上外坚持多语种发展特色努力践行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1028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办公室

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秉承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的办学初衷,始终把夯实和践行文化自信作为学校肩负的使命担当,坚持多语种特色办学内涵,努力为践行中国文化自信做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为践行文化自信提供思想引领、政治保障

上外不断强化国家队的责任意识,坚持多语种发展特色,积极运用区域国别研究体系的优势,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党委始终着眼于党建的整体性、实践性和特色性,坚持把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与师生全面发展相结合,切实履行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职责使命。积极提升领导班子的理念引领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勤政廉政能力,致力做到开展调研事无巨细、做出决策分清轻重缓急、落实工作全力依靠群众。高度重视与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全校党员干部的规矩规则意识。

学校十四届党代会的成功召开是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进一步强化。校党代会围绕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目标,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一是着力培养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全球治理和维护国家利益所需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二是主动参与构建有益滋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全球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三是大力建设以区域和国别研究及相关领域研究为特色的新型智库;四是积极参与推动以中外人文交流为基础的国际化进程。这四个突破为上外师生员工进一步践行文化自信开辟新路径、搭建新平台。

实施多语种+”战略 引导学生形成文化自觉践行文化自信

一是着力构建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为学生形成文化自觉、践行文化自信打造思政教育新平台。学校始终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开设多语种《中外时文选读》等课程、举办多语种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多语种青年志愿者活动,力求把思政教育与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把外语专业教学与思政理论课有机结合,把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日常教学管理服务有机结合,切实增强了学生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二是打造21个语种的多语种外文门户网站群,为学生践行文化自信构建传播平台。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打造21个语种的多语种外文门户网站群,着力打造办网”“育人和文化传播融为一体的多语种特色平台。由师生撰写的大量多语种文章,不仅具有中华文化的显著特质,而且符合语言目标对象国社会公众的阅读习惯;一些文章为国外主流媒体转载,引起国外高层政要和意见领袖的关注,其国际传播力大幅度提升。此外,学校开设的跨文化交际课程是英国FutureLearn平台上的中国第一门、亚洲区第三门上线课程,一经推出就有全球11510多名学员进行了选课;学校现正在准备第二门上线课程。这些举措充分彰显了文化自信的网络时代特色。

三是培养多语种(区域和国别通才)+专才的外语特色复合型人才,为学生践行文化自信搭建学习平台。学校在诠释世界、成就未来人才培养理念引领下,围绕会外语、能国别、懂领域的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学有余力的外语类学生学习应用型专业,同时引导非外语类学生选修非通用语种,使上外学生不仅拥有过硬的语言技能,而且具备相应的区域和国别知识以及某一应用型专业能力,成为多语种(区域和国别通才)+专才的外语特色复合型人才。近几年上外成功开设了多语种国际新闻班、金融班、法律班,为国家外事机构、国际组织输送了一批优秀毕业生。以多语种国际新闻班为例,毕业生不仅熟练掌握两门外语,而且拥有较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熟悉国别区域历史文化知识,而且他们在进行全球报道时,充分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引起外媒和公众的关注。

        构建以区域国别+领域研究为导向的全球知识体系 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中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把多语种成就的多元文化优势与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国际学术共同体建设有机结合,用中国视角观察世界、以中国立场分析世界,在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中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观点、中国方案和世界观,积极践行文化自信。

一是着力建设新型高校智库,撰写上报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学校拥有中东研究所”“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多语种国际舆情研究中心”“孔子学院高端翻译人才培训基地”“G20研究中心等近30个特色研究中心和区域国别基地。学校加强多语种数据库建设,为报送高质量舆情信息蓄势增能。

二是积极打造上外国际学术共同体,引导境外学者和学生传播中国文化自信正面形象。学校积极参与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尤其注重与国际学术研究机构共建科研团队或学术平台,形成国际学术共同体。正在积极筹备全球中东研究智库联盟,拟举办智库联盟论坛。近期,由学校接洽举办的全球治理国际会议、二十国集团学术研讨会、欧洲难民问题研讨会、北约议会代表团来访等活动,集聚了全球高层次学术资源,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形象。面向留学生的全英文中国学硕士项目,开设了《中国文化经典导论》《中国哲学思想导论》《跨文化视野下的中西文化比较》等蕴含深厚中华文化积淀的课程。同时,学校把留学生和外专积极纳入上外区域国别研究体系,组建上外海外田野调查队,引导他们主动传播中国文化自信形象。

  


党办信箱:dangban@shisu.edu.cn   书记信箱:shuji@sh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