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姜锋:上海外国语大学着力抓好“三课” 构建特色课程思政教学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7-05-03浏览次数:769


【编者按】2017428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单位党组织书记季度工作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主持会议。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参加会议。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等3所高校代表驻沪60所高校做交流发言。姜锋书记作了题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着力抓好‘三课’构建特色课程思政教学新格局”的发言,以下为讲话内容:


上海外国语大学着力抓好“三课”

构建特色课程思政教学新格局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


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多语种专业课、《世界中国》综合素养课和双语特色思政课,建设有外语院校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一、“多语种”课程思政:语言从交际工具到知识工具

根据学校学科特色、专业特点和学生特征,对照思想政治教学教育目标,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学校通过制定方案、开会推进,把工作设想扎实落在院系各语种专业教学中。在外语专业课中,经院系的精心筛选和内容调整,选取了24门专业课程进行专业课课程思政工作试点, 涉及13个语种,初步形成“多语种课程思政群”,在已有“时文选读”基础上,拓展到包括经典外文文献阅读、中外文化比较、中外时政翻译、国家历史文化比较、外文报刊阅读、翻译理论与实践等全外语教学课程。外语不再仅仅是交际工具,更是认知工具,授课教师通过有针对性、新颖的方式与视角开展教学,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发掘外语专业的思想价值渗透作用。

二、中国系列课程:国际比较与中国特色

配合上海市“中国系列”课程,学校开设了《世界中国》课程,运用上外“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与优势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今年开设八个专题,题目分别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世界历史文明中的中国;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中国外交;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中国教育;世界地缘政治中的中国;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中国;世界媒体中的中国;大国外交关系中的中国。帮助大学生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把握世界与中国的发展脉络,清晰认识中国在当今世界格局与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增强“四个自信”,读懂中国了解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三、思政课程:外语与理论有机结合

学校建设2门外语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程,打造上外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建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过程中穿插全英语授课,充分发挥上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语言和文化融合优势,切实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目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上海高校精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精品课程。

四、支撑保障:党委高度重视、统一领导,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协同联动

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学校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中,确定2017年为学校“思政创新年”、“本科教学质量年”,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作为学校本年度重中之重的工作。20173月,学校制订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制度保障。4月,学校成立了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设立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指导委员会,明确了组织保障。学校还设立了专项研究课题,落实专项经费,鼓励和支持教师就课程思政工作进行针对性的教学研究。

五、努力方向

学校致力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办学特色紧密结合,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优势转化成为学校的发展优势。一是重视协同。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凝聚师生力量,加强各单位各部门的协同联动,增强学科专业与思政工作的融合贯通,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保障。

二是重视特色。将思政教育教学进一步高效溶解在专业教学中, 不断探索外语院校特色课程思政的新举措新办法,积累新的经验、焕发新的活力,开拓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党办信箱:dangban@shisu.edu.cn   书记信箱:shuji@shisu.edu.cn